2013年1月19日 星期六

一代宗師終於上映

「一代宗師」,意念蘊釀了10年以上,研究籌備了幾年,又拍了幾年。一個不是練功夫的武癡,決定一定要拍的功夫片。

王家衛的電影,素來是我行我素,觀眾是 love it or hate it,似乎沒有甚麼中間路線。這一齣可能是例外,開畫的走勢看來,會是他最賣座的電影。

本片的主題是武學的傳承,講一個大時代,四個門派:詠春、形意、八卦、八極。其中講實詠春葉問的故事,與真實無涉梁朝偉的演出,也和甄子丹的完全不同。葉問並不是片中 「The 一代宗師」,大家看電影之前,要有心理準備。

以下是兩段交代「一代宗師」的製作過程:





梁朝偉的講述:


正式預告片:


參考文章:

李照興:追憶逝水武林(及香港)
安裕周記:宗師與忠義 

..................

23 則留言:

  1. 王家偉是97年之前香港最幸運的其中一位[有品味]電影製作人,所以有部份港産名星都非常願意拍他的影片,你寫[這一齣可能是例外]真係會令我提升要睇吓係甚麽...(個人感覺,如果王家偉不是上海人就會好完美)

    PNG Sam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王家衛和他的上海人身份是分不開的,同時他又是很香港的香港人。

      刪除
    2. Somebody said that Wong Ka Wai copied the French style of his film making. More or less, his previous films looked like French films.

      刪除
    3. 石琪說過,「王家店」是大雜會。

      刪除
  2. 葉都算宗師的
    只係圍繞佢身邊的葉生得茂盛

    回覆刪除
  3. 唔好意思,我又蒞加把口,我諗我就---唔會去睇王大大大導既高超作品,一來我無咁高深資質,二來我亦唔想入戲院貼錢俾王大大大導蹧質。

    回覆刪除
  4. The Grandmasters 有s

    回覆刪除
  5. 看了, 好看! 如果可以看原前接版就好啦(4hrs), 現在看到的是2hrs版, 有些地方輕輕帶過, 可惜了點吧.

    回覆刪除
  6. 我在澳洲沒得看,只能看看這些片段,望梅止渴。

    回覆刪除
  7. Hitchcock上画了,有没有带松嫂去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松嫂是希治閣專家,每齣都看過幾次,一定會看。

      刪除
  8. 王家衛導演運用個人風格電影語言拍成這齣「一代宗師」,電影主旨想是表達中國武術的精神氣度内涵,籍著個人一生専注「功夫」俢練達致身體潛能與精氣合一提升達到最高境界。也是王導演用他的電影「功夫」拍出一些獨特個人和其時代互為影響的故事。相信這齣電影有機會成為經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唯有3月回香港時買DVD了。

      刪除
    2. DVD相信唔會咁快出,在澳洲買好貴?返到香港不如買番部藍光機丫,而家大厰機都係一千幾百咋,d碟唔貴得DVD幾多,六七十蚊有交易.

      刪除
    3. 藍光機早幾年買了,是Sony的貴機,不過現在同一規格的,價錢跌到三分一以下。

      刪除
    4. 電影節可能會上4小時版

      刪除
  9. 《阿飛正傳》、《花樣年華》、《重慶森林》、《2046》,我都很喜歡。不過还從未去電影院看過他的電影,《一代宗師》正好可以彌補這個遺憾,計劃明天去看。

    回覆刪除
  10. 內地才女蔣方舟的觀後感:
    http://198910.blog.163.com/blog/static/4228395620130142220787/

    回覆刪除
  11. 原來老兄也是王大導的影迷!
    蔣小姐的文章看了,重點放在章子怡上,如果是電影的本意,那觀眾入場前要有一點心理準備。

    回覆刪除
  12. 從報導得知演員們為這電影接受數年正式功夫訓練,他們都年過三十(梁朝偉近半百),沒有功夫底(章子怡有舞蹈底可能有小許幫助?)卻練就出如此功架,張震更在八極拳比賽獲獎!證明年齡不是學武的最大限制(haha..我也可以學吧)。
    我希望各演員從此愛上他們學過的武術,保持練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北派要壓腿就比較辛苦,年紀大關節撐不開,你看章子怡和張震都痛到喊。
      詠春則限制少,任何人任何年紀都可以學。

      刪除
    2. 那些北派,做壓腿一字馬來幹甚麼?打交時會擘一字馬來迎戰嗎?師傅們話齋:死咗啦!

      刪除
    3. 壓一字馬是鬆筋的輔助運動,腿才踢得高。一字馬不是用作實戰的。
      南派雖然不踢過胸高的腿,但練拳時會筋骨抽緊,略壓腿也有紓緩之用。尤其打完功夫雙腿酸軟,勉力壓壓才休息,會加速復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