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汽車保險

上星期我的車被人撞,心情不怡良久,幸而澳洲的保險服務可以分憂,否則真是煩上加煩。

在澳洲用車,每年要交牌費,政府同時徵收強制第三保,一筆過付五六百澳元(看你開的是甚麼車)沒甚麼感覺;但你看一下就會覺得心痛,因為幾乎是兩家對分的。

Photo: RACQ
強制第三保,只保對方的人身損傷,不保對方的車輛損壞和其他損失,要保就要買全保,可以付對方索償的修理費,又保自己的一份。視乎你開的是甚麼車,車價是否很高或屬於高風險的(如經常出事的辣車),一般家庭車是1,000 餘澳元一年。No Claim Bonus折扣逐年加給你,最多是保費照原價減60%,即四折收費。如果這一年你Claim過保險,下一年就退一級折扣。

假如出事次數多,又是你個人過失所致,賠款額鉅大的,保險公司不但會縮減折扣,還會在明年續保時加你的loading。有朋友連續出事,最近一次大大鑊,把自己和別人的車都撞到Total Loss,保險公司說你再投保的話,要雙倍收費。


你不要以為這家的條件太辣,就去找另一家!沒用的,因為他們的資料互通聲氣。另一個朋友的媽媽,年老才移民、學車、考新牌,考到車牌之後開車,頻頻犯過失出事。她的的保險公司乾脆不接受她續保,問其他的公司,也一樣遭受拒絕。

紀錄良好的如筆者,多年來只付保費,絕少Claim,所以獲得終生享有的最優惠四折待遇。

上星期出事那天,打電話去Claim,不用填表,職員詳細問明意外的本末,在他們那邊的電腦開索償檔案,並即時安排驗車日期和地點。昨日我依時把車開到保險公司的驗車中心,櫃台的小姐笑臉迎人,已經有齊我的姓名及車輛資料,指示我把車停到指定位置,很快就有技術人員來看車,又請我在保險公司的一系列特許修理廠之中,挑最近我的住所的一家,幾分鐘就完事了。

接著,櫃台小姐幫我召來的士,送我回家,車費由保險公司付。修理廠完工之日,我也可以召的士前往取車

保險公司會把我的車運到修理的地方,不用我操心。我回家後幾個鐘頭,就收到修理廠的手機短訊,接著又來電話,告訴我車已經到了他們那裡,並預告何日可以交車。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4 則留言:

  1. 在澳洲沒車用會好不方便。我的車子今年都被撞兩次,最好要找一家有免費代用車提供的修車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多數保險有附加代用車的條件,多收幾十元保費。

      刪除
  2. Nth 匿名上午10:23

    "保險公司" 的 concept 是 大家 chip-in 幫人 (particularly 生事者) 整車。但 by law,又唔可以唔買"保險"。哀!

    保費又祇有加,沒有減 due to inflation。唉 ! 咁就祇有安慰自己: "當買個保險囉"。...

    {一笑.... [ 2 sec later.... 哈哈哈哈哈]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羊毛出在羊身上。
      修車廠見你有保險,有咁貴收咁貴。
      以前這些車身修理還是香港說的甚麼「燒焊噴油」、現在小小的碰撞都是整塊的換,動輒過千元。

      刪除
    2. Nth 匿名上午11:01

      Yes,真的 "羊毛出在羊身上" & "有咁貴收咁貴"。

      有時係 "小小的碰撞都是整塊的換",好過手工唔好,將來生銹 ,重煩。

      刪除
    3. 現在的所謂Panel Beater,名不符實矣。

      刪除
  3. 揸車真係好似好煩,唔揸又唔得. 咦,保險公司的服務又好似幾收貨喎,係咪對Chris兄咁嘅好客先係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幫襯的保險公司的標準服務而已。

      刪除
  4. you 100% right, right, man?! no trouble with claiming the driver at fault, right, man?! but, has she got comprehensive insurance, m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保險公司會追她,她有無全保我都不關我事,無全保就上身。

      刪除
  5. 以前美國讀書,gpa過3係會有保費折扣. 同埋保險公司會睇你住邊黎定保費,住d治安唔好既地區保費好貴. 想當年由三藩市灣區搬到L.A.,保費一加加好多,連經紀佬都叫我係灣區搵朋友借地址,但廢是出事後麻煩所以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也會依你住的地方,有無上鎖車房釐定保費。

      刪除
  6. 汽車保險計算方法係由精算師計算出來,按年齡,車款,地區而定
    我家全部買足全保,有乜野都有保障的..

    希望下回 Chris 講下家居保險... 我想分享下我的經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