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我是山人小說連載 2

前文介紹「我是山人的小說」,講功夫,又是舊式的廣東話、文言、白話三及第文體小說;原本是極之小眾的趣味,居然有美國的網友電郵聯絡,多番鼓勵,並囑我嘗試將書逐頁掃描公開。

就開一個我是山人的小說連載吧,一星期一次,每次六頁,以饗同好。

我有的只是一本「粵派英雄譜」,內容是講白鶴派的黃隱林和洪拳的鐵橋三,現在先刊出鐵橋三的一部分.........





26 則留言:

  1. -

    請問梁Sir有沒有周白蘋(任護花)著的中國殺人王小說系列?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我出世之前的東西了。我小孩時後在書店見過,可惜沒有買。

      刪除
    2. 我看過,也買過,也在麗的呼聲聽過,可惜年深日久,差不多全部還给作者了;只記得是主角趙咜利 (Charlie Chiu) 及助手們勇戰美國黑社會的故事。

      刪除
    3. 拍過電影:「中國殺人王大戰扭計深」,曹達華對陳錦棠,不知道還有沒有機會看。
      其實任護花有無去過美國的?

      刪除
  2. Scorpio上午9:53

    梁Sir, 今次的掃描與上次的一樣,解像度太低(Blogspot提供下載的圖片只有700x503!),字體模糊,無法卒讀。掃描原書時是否已選用300dpi或以上的解像度?若果梁Sir您的電腦能看清楚的話,則有可能是Blogspot自作主張把圖片縮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因是原書印刷太粗劣------這些書當時是低三下四的讀物。
      我用超過4000的最高解像度,在電腦上看未貼Blogspot的原圖,效果也是差不多。

      刪除
    2. 今次的掃描已是600dpi,下次試用800吧。

      刪除
    3. Nth 匿名上午11:04

      下次請試將左右頁 (pages) 分為兩個檔案才 upload。似乎問題在於 website "blogsite"的功能。它可能把 "影像" 文件自動縮小了。或請把 "影像" 文件放在其他 website (如 google drive) 試試看。

      刪除
    4. Nth 匿名上午11:11

      300dpi 應已好足夠。所以我才懷疑是 "blogsite" 引起的問題。(或請梁 Sir 查看原圖... 未 upload 前...的 file size + image size 比較一下 upload 後的 file size + image size)。謝謝 !

      刪除
    5. 可能是原書的尺寸太細了,不知它的大小如何?


      G

      刪除
    6. 尺碼是兩頁加起來等於 A4 小一點。

      刪除
    7. Scorpio凌晨2:56

      若原文件比A4略小,則在Blogspot上的圖片垂直解像度只有(500/8),即60dpi左右!絕對不是600dpi。可能Blogspot設計上給博主看原圖,給讀者看縮圖,以致大家牛頭不搭馬嘴也。

      刪除
    8. 多謝各位提點,希望可以找到改善方法。

      刪除
    9. 博主可否 e-mail 一張未轉為 jpg 的原圖來看看?

      e-mail :D05102013@hotmail.com


      G

      刪除
    10. Nth 匿名中午12:30

      Just tried to use "Blogspot" (first time). It doesn't shrink my image files.

      (When uploading my images, I set my images to center within my blog pane. If I open one of the images in a new web browser window, the image would open up in original size.)

      Therefore most probably 梁 Sir's original images are already small.

      梁 Sir, the next time please try to find a very big image from the web, download it to your harddrive, and then upload it to your blog page, to see if that image would show up properly.

      What model is your scanner ? Do you know the name of the software which you used to scan the image? Are you using one of those scanners which has "buttons" on it to automate the scan?!

      Don't worry if you have no time. We could wait till next week.

      刪除
    11. 我的Scanner是Epson V30,用Auto Mode,一掃完就變成Jpeg。

      刪除
    12. 多謝G君和Nth君的技術支援。
      我想下次會上載到Blogspot大一點的檔案,圖像大過整個版面,但以小圖顯示,讀者可用「點擊放大」來閱讀。

      刪除
    13. 那想請問博主,"一掃完就變成Jpeg",
      通常每張 Jpeg 的大小約有多少KB呢?


      G

      刪除
    14. Nth 匿名下午2:27

      梁 Sir 應已行自解決了技術問題 ( 恭喜! 恭喜! )

      BTW, 在我的版面,找不到 「點擊放大」。但已不重要。

      刪除
    15. 掃描完存檔約3MB,不過貼上網誌時我縮至約700x500,以免出界,問題在此.

      刪除
    16. 剛才試了試,將一張約1MB的圖上傳到blogger,
      blogger會自動將它縮到 262 kb。
      所以看不清圖片的問題主要在於 blogger 的自動縮圖功能。

      現建議博主把圖片放在一些限制比較少的圖片空間,
      可 google "圖床 原圖" 。

      或直接提供原圖檔下載,檔案可放在如:Dropbox、Google Drive、SkyDrive…

      希望以上資料對博主有用。


      G

      刪除
  3. 先試手打一頁,那些看不楚的加問號標記。
    每行與博主的圖片行數相對應,以便參考。


    G


    洪拳大師鐵橋三(第一輯) 八

    今日方正月初六,賽會尚有多日方結束,三日後回來尚未遲也,萬望(菜?)師爺代為說項,酬金多少不論。」梁(顯?)南(唯?)

    (唯?)而(應?),是晚九點(離?)省渡經河口,梁(顯?)南乃趁(肇?)省渡,(壹?)早便到省城,船(泊?)黃沙碼頭,梁(顯?)南上岸後,立即趕到小

    北黃孖塘鐵橋三之武館來,(抵?)步後,則鐵橋三尚高臥未起,蓋(鐵?)橋三(斯?)時,年紀六十有多,復染煙(癮?),吸煙之人,

    多數晏起者也,鐵橋三在床中,聞得有人從三水到訪,一(驚?)而(醒?),摩擦(?)(順?)出廳相接,抬頭一望,原來來者並非

    別人,乃堂弟梁顯南也,梁顥南一見鐵橋三,先拱手問聲三兄近來好否?鐵橋三笑曰:「不朏老弟多年,我之生活

    無大變化,有茶飲有煙吸,可以告慰於老弟也,近聞老弟在三水(釐?)金(廠?)任事,想必甚好,今日什麼風,吹老弟到來

    探我。」梁顥南曰:「三兄,無事不登三寶殿,今日到來探望三兄者,實因有一件事,非三兄幫忙不可。」鐵橋三

    笑曰:「莫非(釐?)金(廠?)之人,與人打交(請?)我幫手乎?」梁顯南曰:「非也,三水河口,每年新春,必有武技表演大會

    各地教頭,互相表演絕技,歷年如此,三兄亦已知之矣。」鐵橋三日:「知之,往年我亦曾前往參觀,不過近因

    年老,已不去久矣。」梁顯南曰:「今年稅廠聘請了一個江湖佬(麼?)彪熊者到來相助,大破我(釐?)金廠之擂台,並在彼之

    台上,疊起三張八仙檯,以(齊?)(眉?)棍把一包(藍?)(線?)米挑檯上,自己飛身上去,(棍?)(插?)米包,身體倒立棍上,彼用此技來

    (騙?)人,大言(炎?)炎,我廠之人,個個怒氣填膺。奈無人有此絕技,丟晒大架,故我特趕來,讓三兄幫忙我贏,前往照

    樣表演,(破?)其擂台,為我廠爭回面子,願奉一百兩為三兄舟車費用。」鐵橋三曰:「金錢多少絕無問題,無奈我已

    垂垂老矣,氣力大減,水無心於(社?)檯(神?)廟逞英雄也,但是老弟到來,我當然幫助,我介紹一人代表我前往何如?」

    (梁?)顯曰:三兄豈介紹汝之首徒打(膺?)崧前往(呢?)」鐵橋三搖頭曰:「非也,我欲介紹一人代表我前往何如?」

    亦姓梁,及鐵橋三之姪孫,亦梁顯南之姪孫也,梁(實?)山現年三十歲,任職於省城下九甫經(綸?)布廠為(煸?)布工人,隨鐵

    橋三習技多年,練得一身少森武技,且精(?)(?)之術,與鶴山獅王(鴻?)庚(長?)齊名,梁顯南早己知之,當下聞鐵橋三之介

    紹梁(實?)山代表前往,大喜曰:「(實?)山年紀雖少,但武技不弱,如代表三兄前往,必能為我廠挽回不少面子也。」鐵

    橋三乃(延?)梁顥南至房中,一燈相對,先吸一輪英(容?)膏後,精神百倍,立即(?)(?)更衣,二人相楷至下九甫(經?)(綸?)布廠,

    找著其姪孫梁(實?)山,粱(實?)山聞得鐵橋三粱顯南二人到訪,急迎入廠內,梁(實?)山生得身材健偉,精神充沛,寒喧(既?)(畢?)

    ,梁顥南把來歷說清楚,梁(實?)山日:「既然三公與四公有命,姪孫當竭力以赴,但恐姪孫一人,孤掌難鳴耳。」鐵

    回覆刪除
    回覆
    1. p.s.有些打錯字,望各位海函。


      G

      刪除
    2. 老兄辛苦了。

      刪除
  4. 你幾時自己開咪講呢個故仔啊?你睇下上邊果位啊乜生打得幾辛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