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半世紀前的中國大陸

這段10分48片的短片,是丹麥人Jens Byerre製作的。網絡偉大,稍一搜索便查出他的底細;據維基的資料,他是「作家、電影人、冒險家」,做過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對抗德國的地下軍,又做過記者和政治編輯。

1965年中國大陸,「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如箭在弦,中國人會示範何謂瘋狂、歇斯底里的自毀和互相迫害的病態。但是Jens Byerre的鏡頭顯示的大陸,卻是一片昇平景象。我不知道為何他要把自己的名字押上去,製作這齣紀錄片?

把短片上載到Youtube的 Michael Rogge先生附註:「明顯是宣傳片」,沒有錯。

任何東西,隔了相當時日,就有歷史參考價值;粉飾太平、明顯造假的宣傳片,也不例外。影片描述的當時大陸生活,秩序井然、人民個個營養充足,帶著笑臉!

退一萬步講,就算是真的,你會願意在這個鏡頭下那個環境生活嗎......




那些小童的教育,不就是今日要在香港推行的「國民教育」的藍本嗎?再想想,現在中國政策的主事者,大多是五六十歲的中年人,他們就是這個模印出來的,你能不流冷汗嗎?

凡事看兩面,三面四面也不妨,尤其是外國人的紀錄,更有助看透歷史真相。這是日本NHK電視台的


這是BBC製作的86分鐘紀錄片:


中共自己怎樣看?請看以下的「共和國腳步」: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74 則留言:

  1. Raymond清晨7:29

    真不明白,香港大專火紅的年代,會有一班大學生盲從中共的宣傳。當時的香港,應該是了解大陸最深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香港的中國政治觀左右二分, 非左即右。離大陸雖近但反而難見真象。

      刪除
    2. 我也不明。
      76年發生「清明詩抄」事件,群眾壓藉紀念周恩來逝世週年表示不滿,當時香港大學的「國粹派」,竟然擁護四人幫鎮壓的暴行。

      刪除
    3. 介民兄:當時報攤到了下午,會把賣不去的報紙,一毛兩份的賣,稱為「拍拖報」。
      我會買一右一左的「香港時報」和「香港商報」,家父笑我日日看人吵架。

      刪除
    4. 那批人就是香港的「民主回歸派」, 但他們了解的「民主」, 「中國」, 並不真實

      幾十年來, 他們的口號仍然一樣, 但他們的「民主」在外國實踐了, 在中國之外進行「偉大的中國民主事業」

      刪除
    5. 真是人都癲。

      刪除
  2. Nth 匿名上午9:32

    >> 我不知道為何他要把自己的名字押上去,製作這齣紀錄片?

    當時有非共產國家的洋人是好 buy 共產主義的,否則就唔會攪到美國驚到製造出 "荷李活 白色恐怖" 事件 (台灣就有 "美麗島" 事件) -> 以防止赤化。

    就如紅線女,有些人是很幼稚的。鄧小平、毛澤東 識聽粵劇 ??!! 有些人見到高帽就自己入"籠",重以為自己好受器重,查實蠢過隻豬。(香港家吓重有好多這類人,死極都死唔晒。)

    片中無提... 跳水的日日要跳十八 (?) 個鐘,鋸木的亦可能是日日鋸十八個鐘,兼無 "OT pay" 呢 ! 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又36,不做又36,就是那個年代。

      刪除
    2. Raymond上午9:56

      所以,不少大陸的跳水運動員跳到盲!

      刪除

    3. 1) 以前大陸跳水不是整天跳落水的,練習動作一般都會在陸上的,跳水早期全國最好是廣東,他們在二沙頭的訓練塲上將運動員用橡膠帶吊在半空反覆練習動作,這種方式進步快,但很辛苦及殘忍,外國運動員絕少這樣做的。
      2) 好多印尼華僑在印尼受儘排斥,又響往大陸的體育事業,六十年代很多人回大陸學師鍛鍊,因文革關係影響出路,亦有很多成功的,比如羽毛球湯仙虎與陳玉娘兄妹雄霸羽毛球天下十多年,這批人七十年代離開大陸,但印尼方面又不讓他們回去(据說當年他們走的時候都薟署絕不回國之類的文件),所以他們被迫留在香港,後來大陸改革開放,因為他們在大陸在些關係,都回大陸做生意,都揾到錢,所以這些人最愛共產黨。
      3)傅奇在改革開放后,國家給他一大筆資金做生意,他主要負責機場免稅店,失敗收埸,因落標價過高加上經營不善,最後移居加拿大。
      4) 當年共產黨唔收香港主要是統戰關係,佢想拉攏英國,牽扯美國,建國很短時間,英國已同意承認,及後韓戰而閣置,後在韓戰禁運期間發現香港南大門的潛力,所以毛周一直不同意收回香港。

      刪除
  3. 二戰結束後,冷戰開始,意識形態敵對陣營形成。世界各殖民地刮起反殖、民族獨立運動,這與共產黨借勢推動共產主義運動。中蘇因意識形態爭論後分裂,共產世界和西方、各國也出現親蘇或毛主義。因民族主義和所謂“愛國”因素,加上地下活動的共產黨組織煽動,親北京的華人愛國組織在香港和東南亞華人出現,支持文革毛澤東。其實他們對中國文革的缺乏認識,只是從書本和電台等中共宣傳了解中國,這是十分膚淺的認識,所以這些“愛國”華人也被矇騙。

    多謝Chris 兄提供各紀錄片。對於文革時期的紀錄片,除了以前看過中共拍攝的宣傳片之外,只知道有一部意大利左派導演安東尼約70年代初拍的《中國》。 他被中共邀請去拍攝,但不跟隨北京的指揮棒,實地實事拍攝。遭中共猛烈攻擊批評說他“反華”。(當年我還年少,看中共報紙知道此片。但等到三十多年後才可看到此紀錄片)也成為中國“禁片”。近年才解禁。在中國網絡上可以找到。特此推薦有興趣了解文革的中國的朋友觀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有一條很錯的推論:
      現在鬼佬不(像以前)的歧視我們,
      因為:
      中國現在強大了!

      刪除
    2. 有一條很(政治)正確的推論(ha ha ha):
      為了政治正確, 現在鬼佬不(像以前)歧視任何人,
      但是:
      中國現在被他們鄙視了!
      -zpdrmn

      刪除
    3. 現在鬼佬不(像以前)的歧視我們.....

      是海外的還是大陸的中國人這樣說 ?
      若是海外的, 他們的感覺似乎有點問題 ?

      刪除
    4. 常在澳洲華人中聽到,尤其是那些老的。

      刪除
    5. 中國強大了, 在香港都有好多人信, 不只老人輩, 新一代都有D,
      所以我對香港完全絕望.

      現在中國所謂強大了, 但國在山河破, 鬼佬在你面前睇錢份上, 他們心裡全在鄙視.......

      刪除
  4. 1965年中國大陸,「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如箭在弦,中國人會示範何謂瘋狂、歇斯底里的自毀和互相迫害的病態。

    同德國二戰時屠猶一樣,如果沒有德國戰後的深切反省,詛咒是不會解除的,現在暫時被鄧小平的經濟路線成果,掩蓋著文化大革命的醜惡,可惜中國人不是德國人,那種醜惡配合著經濟路線成果,成為大國崛起的民族亢奮,有點極權法西斯的影子,似乎走向二戰前日本德國的老路

    回覆刪除
    回覆
    1. 89民運,也一早有人「檢討」說 (就算是真的是)殺了幾千人,換來20年的穩定和繁榮,也是應該的。

      刪除
    2. Nth 匿名下午4:58

      >> "殺了幾千人,換來20年的穩定和繁榮"

      "20年的穩定和繁榮" is already up... 習總如此嗜武,怕且可能就係佢去應驗「聖經」的終極預言。

      (BTW,私人醒... 「舊約」曾隱約預言 "破四舊"等事。所以尼采說 "上帝已死",真是何其愚蠢。)

      刪除
    3. 中國的「繁榮」還可以持續多久?
      看不通。

      刪除
    4. Nth 匿名晚上7:43

      依書直說,過了終極之戰,才是真繁榮+和平。唉!!!!!

      刪除
  5. Jens Byerre 所拍的明顯系為中共作宣傳的紀錄片。不知此J.B的背景,可能是乜野西方左派人士或者在中國為“中國革命”服務之人。片中很多場合明顯系擺拍。

    回覆刪除
  6. 要多謝梁Sir的那麼費神找選紀錄片和一衆綱友的珍貴資料回應,令舊一代重温而新一代知悉和了解歴史。

    當然這些會令人唏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暴政是難辭其咎,中國人的民族性也有其黑暗面。
      兩樣都要反省。

      刪除
    2. 那就要多謝梁Sir等有識之士,能持平的反映歷史事實的一面。

      刪除
    3. 我本來是相信人性大概是善的,直至.....
      90年代初,我工作的教育署,新來的一個新的Office Assistant,即是「信差」,是一個大陸新移民中年女人,身裁嬌小,談吐斯文,好人一個。
      但是聽她講,文革時,曾跟人起哄,誣告他人「反革命」,還抄了人的家----實則是搶掠別人的私產。

      刪除
    4. 文革初期,我剛滿12歲,隨家母返回“祖國”探親並停留較長時間。抵廣州那晚,剛發生武鬥完,火車不可進站,只在郊外停車讓旅客落車。在廣州也聽親戚講文革武鬥和紅線女被鬥之事,而我們暫寄宿親戚家附近是“東風派”(廣州分兩派鬥來鬥去,另一叫“紅旗派”)總部,大門紅衛兵進進出出,觀看貼在圍牆上大字報的人不少。情景‘熱鬧非常“。 親戚也讓我們看紅線女被剃頭、掃街的漫畫,女姐被稱為”黑線女“。廣州大鐘樓(長堤附近)的總工會總部武鬥剛完,槍火燃燒痕跡處處仍留存可見。 其後,我們回祖宗家鄉的縣城居住一段較長時間,我好奇心強,曾兩次跑去看在街上鬥人情景。當場打死那個女人,拖著死屍到江邊,上船拋往江中。(江水剛好系上漲,滾滾而流)。。。。。 此外,還親歷見中學紅衛兵互鬥的殘酷場景。。。。其餘當地親戚和朋友所講述的事件就數不盡了。此就是我第一次返回”祖國“,難以忘記的印象。

      刪除
    5. 令人擔心是:現時國內社會就是由文革潤育成長(五育欠首育)的一代文化。
      天祐祖國!

      刪除
    6. 人性就像一大筒Assorted Jelly Beans, 有不同色、味。

      其中有部份係光鮮及美味,有部份卻係啞黑腐臭有細箘/蟲註!

      咁教育其中一個作用,就係要儘可能將D腐臭及有蟲既盡量抽出扔掉。

      文化大革命那個導師,自己一早生虫,卻長年去完厠所唔洗手,摸到D Jelly Beans又臭又有蟲卵不特止,仲用個靚盒pack好,然後週圉咁派街坊。而D街坊以為執到寶,又照住來炮製,兼塞入其他Jelly Beans桶裏面。

      刪除
  7. 嘩!要看完所有的紀錄片要六七個小時,再慢慢消化,還是留待週末才看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急,這些問題要慢慢想的。

      刪除
  8. believe in fate or not, luckily we were born and bred over faking colony of hk; otherwise, we would be in deep sheets like our counterparts over the border, man, especially during such era!!!

    回覆刪除
    回覆
    1. 1967年江青一派已想武力收回港澳,澳門政府已作撤退準備,英國政府亦不打算頑抗,中共的下一步行動終因周恩來的介入叫停。
      香港政府知道這個決定之後,強硬對付土共暴徒。

      刪除
    2. 北京不收回香港有其意圖. 中國人是深謀遠慮的民族, 何妨是毛共這些宮廷謀術"精明者".

      陶傑昨夜在光明頂講中共60\70年代不收回香港,是因為忙於在朝鮮半島\越南\柬埔寨的共產活動, 使香港逃脫了一大難. 本人對此說不認同.中共不收回,是因為那時被美國西方圍堵, 香港是唯一中共的對外(外匯等)交流的來源.

      刪除
    3. see, political economy decisions and impacts, man! always, man!!

      刪除
    4. 文革時期,江青想有一隻金勞,毛澤東便搵人在香港買了一隻給她。

      刪除
    5. 不知有冇人記得石慧傅奇夫婦被送到羅湖橋頭被中共拒收的大新聞?

      不知兩人現還在世或在香港?

      刪除
    6. 石慧傅奇居加拿大,女傅明憲在港

      刪除
    7. 聽到又有左仔最後去了美加,我就火燒心。

      刪除
    8. Raymond清晨7:24

      左派演員移民,還有不方便在此公開的原因。我知道一個例子,但不能說。

      刪除
  9. 其實67暴動後嘅8-10年,每逢九月中至十月尾國共就開始「嚟料」。以前我住嗰頭木屋區、臨屋區多,舊邨更多(以前叫新區),每條邨閒閒地三四十座。日頭好地地,入夜真係打到甩哂脾…

    比較斯文嘅就只係夜晚食完飯,成大班中年老部男女係公園播歌唱歌或吹水打牌慶祝,分哂堆,河水不犯井水。
    激少少嘅就走過去「辣吓你」,由雙方理論變成互相指罵嘈交,再推推撞撞,火藥味重,但打唔成交。
    最堅就係一聽對方嘅歌就撞哂火/本身已經憎到對方入骨/收到order玩嘢嗰啲,因為兩邊除咗黨員,雙方還有大量太保飛仔幫手(因當年好多都入咗會),一見對方人馬慶祝就「女嘅趕走、男嘅打」,互相追打流哂血嘅場面經常有。

    舊時呢段時間,夜晚落親街玩我阿嫲同阿媽就實叫我地唔好八卦或多咀,見到有嘈交打交就走開。

    最搞笑以前士多辦館會延長營業時間,夜晚勁多人買嘢,周街都係人,個個揸住啤酒汽水係街睇嘢,走鬼檔旺到飛起,賣糖水、粥、煎釀三寶、粉果、魚蛋魷魚嘅晚晚提早收工。

    七十年代尾開始,周圍已經一面倒國民黨旗海,但慶祝模式改變咗,比較低調。只係屋企窗外同四圍欄桿插旗,活動都係酒樓食飯飲茶大家見吓面就算。老共集中地得番北角、土瓜灣同荃灣某幾棟舊樓,亦開始冇乜人敢認共產黨,因市民唔鍾意佢地之外,政府有可能會遣返佢地。
    (當年有大量黨員被遣返,但大陸多數唔收,真係「你對佢痴心一片,佢就當你痴x線」…
    記得最後政府因為人道立場,無奈俾佢地留低,但會被監管一段時間)

    我細個時都唔明點解唔收,大個先知原來怕雙重間諜…

    回覆刪除
    回覆
    1. 70年代末,一夜晚我同另一友人在黃金戲院睇完戲,在橫街(記唔起乜街)被兩個”大佬“圍住,叫我地跟佢行。我還”天真“,問佢點解。好得不久,遠處有兩名差佬向我地尼邊行來。佢見系咁就逃走去。 嚇我一身驚 !

      同中共有過”交道“的人都知道佢地最叻系對事實否認又否認的手法。樓上尼位朋友講中共唔收回d黨員原因。否認,系逃脫責任的最佳行為 !

      刪除
    2. 頗無厘頭,唔知噏乜春。

      刪除
    3. 匿名 上午10:41
      頗無厘頭,唔知噏乜春。

      匿名兄,小弟見Chris兄上面留言提起67暴動,本人只係想分享番我的所見所聞。
      我意思係,舊時我住嗰頭有大量國共黨員,我自己認識的也不少(住隔離邨/左右鄰居),他們每逢國慶期間都會落街慶祝,雙方亦有某部份黨員會聯同老黑/飛仔乘機搞事,直至80年代頭先逐漸消失。
      令你覺得無厘頭,唔知噏乜春,十分抱歉,請見諒。
      下次小弟會解釋清楚。

      刪除
    4. John 兄,對不起,我其實是說不明白匿名兄〈1:24〉說甚麼。

      也對匿名兄〈1:24〉說聲對不起,不應用不禮貌言語。

      刪除
    5. 拾荒者下午3:56

      因為兩邊除咗黨員,雙方還有大量太保飛仔幫手(因當年好多都入咗會)---

      呢句唔知點解令我諗起黑社會都有愛國既...

      刪除
  10. 唉。中共國民教育在文革之所以「成功」,是因為當時資訊完全封鎖。在香港,中共就算強行國民教育,也沒可能封鎖到資訊,對不對?中共也知強行沒好結果,你管得了課本內容規範,但你管制得到全港老師肯「衷心合作」?加上現在內地資訊也是有限度開放(例如國民出了國),要像當年的「洗腦」成功法,不太可能。。。

    回覆刪除
  11. 中共沒刻意封鎖文革這段歷史的文字描述,市面有起碼幾百部「傷痕文學」是描述文革的,描述文革多黑暗多殘暴多醜陋的都有。。。中共反而封鎖的是電影/錄影片段,大概認為文字沖擊不及影視吧。台灣拍了部「皇天后土」,在香港上映一天就禁了。英國政府,識時務者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傷痕文學,一般只描寫個人的苦難遭遇,最多涉及單位上級的領導。所以中共沒封鎖,而且大多是八十年代,大陸比較開放的年代撰寫。目前一些大陸網頁也有人寫家史。但不涉及中央和毛澤東。

      有規模、系統的研究就不同層次的戳穿中共的醜惡面目,還不封禁嗎?

      1970年代離開大陸原為東南亞的華僑抵港,在羅湖或在其居住地出發前的公安警示說:出去後不準“亂說大陸之事”。你看有幾個前華僑敢撰寫大陸經歷的回憶錄?

      刪除
    2. Raymond下午4:50

      有親戚,屬印尼土生第二代,到大陸,後出來香港者,仍然支持大陸,時常和人激辯,為大陸說好話!

      刪除
    3. 傷痕文學有寫大躍進超英趕美所引發的大饑荒。。。咁你嘅腦識轉彎㗎嘛,意下之言默認責任誰屬?個別單位領導有咁大權?你要人哋噏到明一明鞠埋躬謝罪?好難囉。

      刪除
    4. horai, 不知你講去邊度。我所知道一般指“傷痕文學”,也有指文革時代的。

      至於責任是誰,我想中國人都清楚知道的。 在大陸,上層的有上層的鬥,中、下層的也有。下層單位的所謂領導借機報復啊的都有。
      我想,你對大陸認識太膚淺了,或者故意為中共辯護?
      我家是東南亞華僑,有兩個家姐50、60年代返回中國。70年代初都出來香港了。聽她們和其他華僑的故事,所以我才了解所謂的“祖國”。
      當年我家也”愛國“,父母將兒女送返”祖國“參加建設。我現在對其他兄姐說,幸好我不被送去 !

      回Raymond兄: 一般而言,大部分東南亞華僑華人都系”愛國“的, 所以,東南亞國家排華,華僑也應該負一部分責任。 印尼、緬甸、越南等華僑現今都是60歲以上的人了,他們受共產黨洗腦,加上民族主義,至今仍然”愛國“無限! 能夠認識問題的只是少數。 當然他們只懂中文,或者當地語言,對新的外國資訊毫無認識,所以也難怪他們是”花崗岩頭腦“。

      刪除
    5. @匿名(12:57):是我的中文差,還是閣下的理解能力有點問題?我提「傷痕文學」,你以為我說了些什麼?唉。

      我那段那句令你覺得我是「故意為中共辯護」?請明示。真是莫名其妙。

      刪除
    6. 中文你睇唔明,可以用英文㗎。。。不過我懷疑係有人個腦唔識轉彎,要人劃哂公仔腸出嚟先明,呢樣就幫你唔到。

      傷痕文學有形容大躍進,大躍進係乜你知唔知呀?後果係乜你又知唔知呀?提得大躩進,好明係關黨最高層事啦,點會仲只局限於責任只屬地方領導呀?唉!劃哂公仔腸嘅討論認真無癮。。。

      刪除
    7. //劃哂公仔腸嘅討論認真無癮。。。//
      ????????????????????????????????????????

      刪除
    8. 死雞撐飯蓋 ?

      刪除
  12. 文革浩刧,一半歸咎於中共,但一半亦歸咎於人性的自私軟弱貪生怕死。批鬥者,當中有很大部分是「良民」,非真正自願,但為求自保,就跨過了人性 decency 的界線。我不忍太譴責他們,因為在相同情況下,我不敢肯定我會寧死不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位入過「牛棚」的粵劇前輩,移民澳洲後,為我的報紙些過一些回憶當年受批鬥的文章。
      他說在那個時代,「人性被扭曲」,那是認為人本來是善良的看法。
      我則認為人性裡是有一點作惡和毀滅為樂的魔性。

      刪除
    2. 好,就當有魔性。那我只問一句:在相同環境下,換了是你,你敢肯定你有勇氣捨生取義?

      刪除
    3. It begs the question. 如大部份人都有「捨生取義」的勇氣,就根本唔會有「文革批鬥」啦。

      刪除
    4. 咁咪係囉!又何苦嚴人寛己?要分清楚主動惡毒去濫用權力嘅人同被動因貪生怕死而參與嘅人。。。

      刪除
    5. 老兄,跟大隊去叫叫應酬下,與主動誣告他人、批鬥老師父母、害到人家破人亡之間,有很大的空間。
      不做後者,也不是要付出「捨生」的代價。

      刪除
    6. 好。甲是你老師兼朋友,甲被批鬥為乜物,你冇理由冇一兩件黑材料可以舉報方便群眾公審。冇?你一係亦係反革命思想,一係就是同謀,同流合污。。。堅拒向人民坦白,咁抗拒就從嚴,你兒女伴侶一概變黑五類。。。well?

      刪除
    7. 閣下真正知否文革是怎樣的年代?那是一個互相猜疑,說錯一句說話可以令你萬刧不復的年代。。。要在那年代取義,你是絕對要預備了捨生,還牽連上所有至親。。。大部分人選擇了背叛以偷生。。。可以說活下來的,不會是英雄。

      刪除
    8. 若你真的認為「可以說活下來的,不會是英雄」,請寫成標語,高舉在天鞍門廣場,公告綜國人民。

      斷估你冇咁嘅 guts。

      刪除
    9. @匿名(5:18): 我當然冇咁嘅 guts。。。你有 guts 將你對中共嘅不滿寫上標語高舉在天安門?呢度邊個敢?我呸!唓!

      刪除
    10. 不幸言中。

      刪除
  13. George Orwell:
    Under the spreading chestnut tree, I sold you and you sold me:
    There lie they, and here lie we
    Under the spreading chestnut tree.

    回覆刪除
  14. Horai, 你講吓文革、紅衛兵的親身經歷吧!

    回覆刪除
  15. 您好,梁先生,很抱歉如此冒昧的打搅您,请问您知道如何联系 Michael Rogge先生吗?我感觉的他所长传的有关毛时代的影像有很珍贵的历史价值!尽管很多都是宣传片!另,查Jens Byerre,似乎并非是一个左翼~不管怎么,都很感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他的youtube短片上留言就可以了,他懂英文的。

      刪除
  16. @Horai: 我相信還是有人會堅拒屈服的,況且當時若是在偏遠農村裡,批鬥相對沒那麼激烈,也不一定事必要捨生才能成義.城市就難說.家父曾告知當年,祖父一介農民,有些人日夜叫他供出什麼黑材料之類的,但他不願同流合污,最後那些什麼公社的人也沒拿他怎麼樣,村民也敬重祖父.

    也不敢說自己有多少guts,但求盡量做到對得起自己的良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朋友告訴我,父親是地主,50年代時遭批鬥。
      老共拉他家的妹仔(婢女)出來,要她指證地主剝削虐待的罪狀。
      她說,老爺一家人無虐待我,對我不知幾好,拒不作證,老共莫奈之何。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