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香港掌故

這個系列的「香港掌故」,是三十多年前出版的,我查過 商務網上書店現在部分還有存貨,諸君搶購從速,買得一本就一本!

1977年到80年代中,由廣角鏡出版社出版了十多本,主要由梁濤(筆名魯言)撰寫。他在曾在明報如其他作家合寫「街坊廣場」,又在「廣角鏡」雜誌寫了十年「香港掌故」專欄,後期加入其他作者。這套叢書,就是把掌故文章收集的單行本。


梁濤在抗戰時從大陸到澳門,當年二十歲還未到,就投身報社做記者;1949年從澳門到香港,之後一直服務文化界,寫稿為生。他沒有受過專上教育,一切都是從生活之中實習得來。

當年專心研究香港歷史的人很少,所以他的工作彌足珍貴。看這套書的文章範圍之廣闊,考證之精確,內容之豐富,令人嘆服;我毫無保留的推薦給對香港本土歷史文化有興趣的朋友。


以下是第三冊的其中6頁:



梁濤已經去世,另一位香港史話作者與文物收藏家吳昊,也在本星期逝世,香港史家又少一人,讀者無不惋惜。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18 則留言:

  1. remember Chu Wai Tak's TV programme with same title back in good old days, man! this old man still alive, man!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幾歲大就聽他在港台講香港旅遊名勝了。

      刪除
  2. Raymond清晨7:36

    吳昊走後,寫香港掌故者恐怕後繼無人了。據聞,吳昊擁有華僑日報和文匯報的合訂本。他的資料就是勤看舊報整理得來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班青年人在網上做懷舊照片集。

      刪除
    2. 老兄會寫香港七八十年代的掌故嗎?

      刪除
    3. 我手上的資料不夠,單憑記憶不行,不像老兄可以在圖書館看微縮菲林報紙的方便了。

      刪除
  3. 朱維德還在呢!

    麗的呼聲有線電視機,朱維德 風華正茂,黑白電視的:香港掌故!

    回覆刪除
  4. 80-90年代一大班藝員移民加拿大,
    石修、謝賢、程可為、何守信、張慧儀、陳維英....朱翁是其中一人。

    回覆刪除
  5. Chris兄,

    唔知係我部電腦有事抑或貴博出現變故,前兩晚開始,一click貴博,本來係正體字,但即刻就會自動波轉哂變簡體,我試過去其他同樣都屬blogger.com既中文博,又無出現類似情況,咁請問係乜解救呢?未知其他博友又有無遇到同樣問題出現呢?

    回覆刪除
  6. 哈哈,賈兄,我諗系果個網站在內較定。我上此網頁冇尼果問題,但大約一個月前上維基中文就發現有同樣情況。 另外,發現維基中文好多條目被“染紅”,簡體同正體字解釋有d內容完全唔同,但有d有完全系“紅黨”內容。有的條目,我兩三年有抄下,現今佢改左用“大陸黨八股解釋同觀點”。 某黨唔系宣布要“佔領”宣傳陣地咩 ? 恭賀香港早日“回歸祖國輿論”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才忘記寫:我系加拿大。

      刪除
    2. 把本博變成簡體字?可怒也!

      刪除
  7. 匿名君@下午11:42

    因為我係電腦白癡,一有些少問題我就頭痕,而且最怕係碰着啲hecker or virus,都唔知點算好,吓吓要求啲朋友幫忙,人家又唔係常常得閑,真係慘過唲契哥,不過,我悉才提出個個疑問暫時解決咗,就係做system restore,都唔知係咪啲update & upgrade而引致問題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兄用Laptop,拎俾人睇都方便。
      我用桌面電腦就慘矣。

      刪除
  8. 我有一本吳昊的「香江風月史」,2001年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得一本「懷舊香港地」,太少了。

      刪除
  9. 淨係睇目錄同其中幾段都覺得吸引,後日去商務睇睇,感謝老兄的推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