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7日 星期六

李小龍舊照

昨日有網友在FB貼出一張李小龍的舊照,我一向有留意小龍的資料,這張照片還是第一次看到,值得轉貼公諸同好。
照片中有五人,小龍在正中,我估計這張相是1959年他19歲時,離開香港赴美國之前不久拍下的。

左一當然是大哥Peter李忠琛,他比小龍大一兩歲,不練中國功夫,卻是全港學界西洋劍比賽冠軍。如果我沒記錯,他是男拔萃的,後來也是留學美國唸理科,回香港之後在天文台服務。我在1987年帶領觀塘區議員參觀天文台時,李忠琛已是貴為台長,親身熱誠招待。年近50的他,仍然十分俊俏,風度翩翩。


左二的是父親李海泉,早期是粵劇的小生,但我懂性看電影之時,見到的李海泉總是做詼諧老角,如一把煙喉的怪老頭,或南無佬之類,完全沒有他做小生的形象記憶。

小龍居中,他身裁沒有大哥的高,應該是5尺7寸左右。這時他已經是拍了十多廿齣電影的少年明星,當然外型很醒目。

右二的是喜劇演員俞明,大家奇怪為甚麼他會和李家一起拍照,原來他是李海泉的女婿,娶了小龍的姐姐。我小時住的唐樓的包租婆的女兒,是他的孩子的補習老師,她結婚時俞明都有來飲喜酒。

右一是----黃霑!小龍初中讀過喇沙書院,和霑叔是同學,不過讀了一兩年吧,便因操行問題(大概是打架犯規)轉校,在聖芳濟書院完成中學教育。聖芳濟的修士有一位是西洋拳發燒友,學生喜歡打架不是問題,他樂意親身督導訓練他們「正式」的打法----小龍亦在學校初次學西洋拳,並參加過比賽。

李忠琛娶的第一個太太,是也留學美國的林燕妮,約十年後離婚,林和黃霑在廣告事業合作,相戀多年,然後結合,最終又是分開。拍這張照片時,大家做夢都想不到,之後會有如此的發展。我們今日看這照片中眾人,怎能不感慨人生如戲呢。

照片中的五人,李海泉在小龍離開後六年的1965年去世。小龍在1970回港,三年間拍了四齣半電影,成為國際功夫巨星,在1973年突然去世。

黃霑在2004去世,李忠琛在2008去世,尚在世的只有俞明,年近九十。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31 則留言:

  1. 李宗琛也算是個傳奇人物,那麽年青就做了天文台長,在愛情路上,先娶林燕妮,後娶張瑪莉,娶親都是靚女,但可惜都是離婚收場,他自己也不算長壽;像他的弟弟一樣,像天邊閃過的兩顆燦爛的彗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六十九,不長不短啦。
      心臟病很難說。

      刪除
    2. 係李忠琛,不是宗

      刪除
    3. 霑叔據他的文章中一向不大喜歡小龍,且關係好一般,這幅相片是真確無偽嗎?

      刪除
  2. 希望網友有珍貴的香港舊相片, 可以上網供大家分享, 這幅李小龍舊照, 配上梁Sir的敘事, 是一篇很好的香港掌故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很對。
      Dash

      刪除
    2. 歡迎指引,我一定就我所知道的,插科打諢。

      刪除
  3. Guybrush Threepwood上午10:16

    李宗琛最高職級"只是"助理台長,當時的台長是岑柏。

    回覆刪除
  4. 李小龍1973年突然去世時,當我知道的那一刻,好多人和我都不相信!不可能相信一個英雄突然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以為是電影「死亡遊戲」的宣傳,後來知道我師傅黃淳樑有份去認屍,才知道不是講玩。

      刪除
  5. 黃霑和曾蔭權的靣相好相似.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嗎?四眼瘦仔,很多都相像的。

      刪除
    2. 恕我多口講句,兩個都發生晚節不保,曾姓者似仍要面對以職貪瀆一事嫌疑在身,黃既曾作曲明嘲李鵬惡行,但何故後期會為邪惡政權歌功真令人費解!

      刪除
  6. 估唔到當年黃霑成個文藝青年咁款,同佢日後形象爭好遠。

    amo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文霑」當初深藏不露。

      刪除
  7. 最近在本市圖書館發現一本李小龍圖集,是法語的。雖然睇過幾套佢d電影,但我對李小龍的“故仔”認識不多,亦不知哪些圖片是罕見。待有空才借回來翻閱。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網上資源很多,現存的臨有影象資料,包括早期在美國露頭角的錄映片段,都可以輕易youtube上搜索得到。

      刪除
  8. 原來俞明後生時都幾型仔,有啲「飛仔」look ,有點似麥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他也常演「死飛仔」的角色。

      刪除
  9. 久違了「死飛仔」呢個 term 。

    那時很過癮,「死飛仔」絕非大奸大惡之輩,只是扮有型,撩下女仔,你大聲啲,佢都會嚇到掉頭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俞明多數是男主角的死黨,專幫他背黑鍋。
      年紀大了,就專演「怕老婆」的小男人,要不就是壞道士、武林敗類的。

      刪除
  10. 感謝Chris兄公諸同好!1959年,真係經典相片。

    我都係小龍迷,Chris兄,照片和文章可否Copy留作私人記念之用?(小弟有將珍貴和特別的文章/相片編出嚟放係記念冊的習慣,我會注明作者名字)

    另外想請教Chris兄,文蘭套「甜姐兒」佢同小龍跳舞嗰段音樂叫咩名?(YouTube有全片,音樂1:16:00開始)Chris兄有冇小龍同文蘭或波叔的合照/文章?
    話時話,舊時文蘭化少少妝西裙look再加「嬌嬌女」性格都幾吸引人㗎,佢跳舞出名勁又好睇,細細粒咁人又可愛,我細個時都鍾意睇文蘭。

    俞明叔真係多福多壽,90年代初係北角的酒樓撞過佢,大家距離隔住三張檯都好清楚聽到佢把聲,雖然年老,但當時的俞明叔同近年的媚姐(南紅)一樣依然「中氣十足」,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11. 照片不是我的,當然無問題。文章Copy無任歡迎。
    小龍和文蘭的資料我也沒有。
    這首cha cha/mambo我幾乎可以肯定是Perez Prado 的樂曲,歌名找不到了。

    回覆刪除
  12. 以前係旺角、深水埗的唱片鋪問過幾個cha cha發燒友,佢地都話唔知道咩歌,有人名都足夠了,唔該哂Chris兄。

    回覆刪除
  13. Raymond上午9:42

    黃霑只活了六十多歲就逝世,十分可惜。

    回覆刪除
  14. 有武林前輩説俞明原來會武功,還指點過李小龍,就你所知有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俞明的老婆是李小龍的堂姐,所以小龍叫他「姐夫」。
      俞明不懂功夫,6/70年代,我的朋友幫他的孩子補習的。

      刪除
    2. 剛剛看完西城說事,內裡題到俞明不單懂功夫,並且蠻厲害,李小龍都有受教於他。

      刪除
  15.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ps44SdrUGY

    請看此 youtube 在 05:56 時段 , 有講俞明功夫了得,只是佢本人喜歡打交
    隱世高手呀,所以長壽

    回覆刪除
  16. 但有人說俞明很好功夫的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