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消費者權益

身處現代社會,很多服務是沒法缺少的,例如銀行、電訊、水、電等等。大公司巧取豪奪,為股東謀取最大的利益,公營機構制度殭硬,低級職員按本子辦事,時常令消費者氣結。

例如有次我付信用卡的月結帳單,寫支票時只寫了若干元沒有寫幾角,就是這幾角錢的欠債,跟著整個月的消費都要計算欠債利息,要多付幾十元!

澳洲有對夫婦,房屋發生火災,燒成白地,損失了所有的財物,豈料禍不單行,季末竟然收到電力公司寄來的帳單,覆蓋的時間是房屋連同電錶被焚毀之後。他們當然不交,打電話去講明事實,接聽電話時職員說公司政策,任何原因抄不到電錶讀數,就會以過往平均用電量估計出單,滿口答應會調查真實情況。過了一段時間,他們又收到電力公司會計部門(可能是調查結果未有,電腦自動印出) 的警告信,催他們速交欠款,恐嚇要去法庭告他們......


他們向電視台披露這事,製作成新聞特輯播出,電力公司有關部門方才如夢初醒,向他們道歉並取消帳單了事。

這些事例說明:任何完善嚴密的制度,最後都要靠人來執行。若果前線人員沒有Common Sense, 只懂按規矩行事,就會發生這類荒謬事件,好像最近香港的火車撞死流浪狗。

不過有壞亦有好的事例:

我最近收到上面一封電力公司給所有用戶的通知,說政府已宣布取消排碳稅,生效日之後的電費會減一點,以往一段時間收多了的款項,會在下一季的電費單上退回給用戶。

去年曾經家居電話和互聯網不通,用手機打電話去客戶服務中心,XXX按一字、XXX按二字..... 又是接了去印度的外判 Call Centre,雞同鴨講一輪,還是搞不掂,說要再幫我檢查網絡,請我耐心等候一兩天,結果又是冇料到。差不多是十日之後,我忍無可忍再打電話,和另一個印度人接洽,幾分鐘就復通了,真是自嘆倒楣。

這件事我在本版也交代過,當時有網友提議,我應再向電話公司投訴,我想十日的電話費只是廿來元,費事要再同印度大哥大姐糾纏,算了....

誰知道過了一兩個月,收到電話公司的道歉信,並且賠償我的損失,回水百多元,約等於五個星期的電話費。這樣的做法很大方得體,也打消了我想轉電訊公司的不滿。


(文章允許轉貼,請具作者名字:梁煥松)

 ............

22 則留言:

  1. 我從事 I T 工作多年,都知道Help Desk是靠不住的。這幾年間曾經 call 過Telstra 的 Call Center 兩次,每次煩擾個多小時,每次都無功而還。Telstra 的Call Center 設在馬尼拉,我和他們在溝通上沒有問題,我也能清楚解釋問題在那裏,但可惜他們三十六道板斧出齊就沒計了,惟一安慰是他們非常有禮貌,道歉連連,需不能解決問題,也沒有火上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Telstra太貴,沒用他們十多年了。

      刪除
  2. 經多年修煉,已可把所有眼花撩亂的商品服務優惠計劃,拒之門外,源於有次取消電信服務,電話公司由下至上五、六位員工,不停來電提供優惠,遊說不要取消服務,不勝其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競爭這麼劇烈,服務水準應該很高才對呀。

      刪除
  3. Raymond上午9:56

    最近,香港有一則笑聞。一外賣薄餅店,將訂餅的中心搬上大陸。有人訂餅,說明到般咸道分店取。接電話者不知般咸道的所作,頻問般咸道在香港哪個大區。

    又多年前,幫一宗親會買套裝電腦,說英文地址時,差不多要逐個字串出來。接電話者,又是身在大陸!

    回覆刪除
    回覆
    1. Dell 電腦的訂購熱線,好多年前已在中國大陸運作〈好像是廈門〉,熱線員工講廣東話,服務質素 above average。

      刪除
    2. 外賣薄餅店也這樣,香港的打工仔真是沒運行。

      刪除
  4. Chris,
    when you pay your credit card or certain other bills with a check or by phone (automated system) and don't want to bother with the cents, round it up and/or even pay a dollar or two more. That's what I do. The balance will go into the next bil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用 round up 方法繳付信用卡帳單,可免去很多麻煩。

      刪除
    2. 見過鬼還不怕黑乎。

      刪除
    3. 可以考慮: 自動轉帳, 設一個上限, 防止過錯數.

      刪除
  5. 本人移民前主動通知香港稅務局本人淮备離港,所有手續办好后,稅局織員說政府欠的差額大約一兩天就會寄出,結果在我十日后離開香港仍未收到,大約一年后我回香港給稅局電話,他們說支票仍末寄出,最后這筆錢不了了之!
    香港咁官僚美國稅務局有過之而不及,幾個月我按每月卄日前繳交代收銷售稅,到月尾我CHECK銀行戶口這支票仍未過戶,那我隨即寫伩告訴稅局我的情況當然隨函附上付本,過两天稅局來函說我逾期未報稅並要我繳付罰金,十天內不付又要再罰,好啦好市民只有聴命,過两天錢又過數了,又過兩天我寄出的第一張銀行又過數,再去信稅局請他們退回他們多收的錢丨當然罸金也應該退回,因為支票遲收到是他們內部的問題,結果錢退回罸金沒退並另外罰我$20元退欵手續費,還好我沒有通知銀行止付第一張支票,否則我又要付兩邊止付及退票的費用$25 + $25!
    真的是到處楊梅一㨾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比較幸運。
      幫我報稅的會計師,有幾年漏了同一項的減稅申報,卒之被接手的新人發現,會計師自動向我道歉,並向政府追回幾年多交了的稅款,還有利息收。

      刪除
    2. 美國的 global taxation 極為嚴苛,稅種多、稅率高和罰則重,是移民前的重要考慮,唔覺意監都有得坐,張教授而家仲係做緊 fugitive。

      刪除
    3. 澳洲瞞稅也罰得很重,分分鐘比傷人還要重。

      刪除
  6. 香港電話電信公司冇退錢呢個政策. 服務中斷或欠佳, 顧客承擔. 通常話網絡有問題, 一幫你技師上黎檢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消費者委員會做做事吧。

      刪除
    2. 退錢 ? 不要發夢了 , 佢地賊o黎嫁 , 消費者委員會 , 同其他機構一樣 , 爛了 , 不用提了

      刪除
  7. 只要说他们英语有中国口音跟着说几句敝脚的普通话
    他们就会認是印度人跟着会很落力不能给你解决问题

    回覆刪除
  8. 幾年前,剛到澳洲,因有英國車牌,理應可直換澳洲牌。點知道transport話要考筆試。結果比錢,讀完,考試,攞牌。兩個月後寄信來話sorry, 攪錯咗,你唔須要考試,退錢。

    回覆刪除